好書心得報告~第三彈...侯文詠-不乖~話說這位作家..我從國中就很愛他~那時的他除了是隨筆散文作家之外..同時也是台大醫院

麻醉科的主治醫生...當年的我還小...所以只喜歡他的一些早期散文作品~而後期的一些長篇小說...我就沒有追蹤的這麼勤了...

而這本新書-不乖~光聽標題就很合我的胃口~或許我天生反骨吧..所以一聽到跟我頻率相近的論調..就有高度興趣了....

 

一如之前的作風~明明醫生是個人人稱羨的職業~卻在人生的高峰期~毅然決然從醫療界退下~成為專職作家...

作自己想作的事...不顧身邊的反對聲浪...(不過據書中說..老婆那關是最難過的)證明了他書中的理念...

以下有幾個論調..是我特別喜歡的...

 

 

1.「所謂的不乖~並不是指一味的叛逆~而是指..自己要有辨明是非的能力...不要理所當然的~一昧認同所有接收到的訊息~

      有時社會道德所灌輸我們的觀念..也不一定完全正確~只街受自己認可的資訊~有自己的想法~這很重要」

2. 「不要害怕因為跟別人不同的嘗試而失敗~因為即使失敗~也不是什麼都沒得到~再怎麼說...嘗試過後而失敗~一定是

       遠勝過...連嘗試都沒有的啊~」 

3. 「關於情緒管理...最重要的第一步是...切斷情緒與行動之間的聯繫~也就是說...在自己還沒能夠冷靜思考之前~不要用任

       何語言或行動來反應這個情緒。這不是退讓或示弱...只是把情緒先留下~等到理性追上來後...再出手反應~或許有人說

       這樣不就錯過第一反應時間了嗎?或許有這可能...但是~這做法絕對比...在第一時間~作了錯誤決定~的傷害來的小」

 

特別是第三點...我常有切身之痛~所以特別認同...每次總是在情緒上來時~說些不該說的話..使得事情往往無法挽回...

真不愧是我的侯大師...我被說服了....他果然不只是個怪人~同時也是個有成熟心靈的人....這些心得~與大家分享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